朝隆合-璞玉雅藏

和田碧玉,赶超玩料,拳打羊脂!

《天工开物》中以“碧如菠菜”形容碧玉。而这两年和田玉市场中,碧玉绝对是一匹黑马,它的涨势之猛,令其他玉种望尘莫及,好的碧玉,其叫价甚至要赶超玩料,拳打羊脂。也许是好的籽料更不多见,也许是因为其非常接近珠宝,总之,碧玉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绩优股。


比如这两件碧玉拍品,皆是几十万英镑的估价,折合人民币数百万,在玉圈中,以往似乎也只有极优的籽料或者文物能叫出这个价了。


碧玉究竟何等魅力,能暴涨至此呢。从碧玉本身来说,其颜色非常多种,细分的话可以分出许多颜色,真可谓多姿多彩。再是它的玉质,别的不说,碧玉的细度能在和田玉中排前几名,不少鸭蛋青,能达到打灯无结构的程度,非常适合做活,能做出各色美轮美奂的雕件。而谈及碧玉的整体质感,和田玉素以温润内敛著称,碧玉则是其中的特殊,它具有珠光宝气的华丽感,所以能常见到一些珠宝制品,碧玉戒指蛋面,项链耳饰等,业内也常以“冰种”、“水种”这种翡翠专用名词来形容碧玉。这种珠宝的美感,让碧玉有更多的可能,更加多元化,许多爱美人士也非常喜爱碧玉。



碧玉优点虽多,但想要投资收藏它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风险依旧存在。



虽然看着它价格扶摇直上,但涨的好,卖的贵的那些,一直都是品质极佳的料子。古时候用“王”来表示玉,后来大家发现玉石总是有各种瑕疵,所以在里面加了一个点成了“玉”字,玉,向来都是有瑕的。碧玉中典型的瑕便是黑点,现在玉石市场内,还是以有没有黑点,多少黑点来判断碧玉的价值,犹如籽料之皮色和白度。得是没有黑点,同时颜色很浓郁碧绿,它的价格才能叫到很高的一个档次。



所以“碧如菠菜”的菠菜绿,阳绿这种,是目前最受欢迎,价格最高的碧玉。而比较尴尬的是,碧玉这么多颜色中,浅色碧玉普遍比颜色浓郁的碧玉玉质更好,色度会更均匀干净,黑点也没那么多,色泽越浓郁鲜亮的碧玉,其黑点越多。像鸭蛋青这种色系,之前是属于偏色、杂色,是要被切掉的,只是后来好料少了,大家也就认识,接受了它的价值。



抛开色种,大部分碧玉的颜色也比较杂,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纯,苹果绿就是苹果绿,鸭蛋青就是鸭蛋青,很多碧玉原料,一块上可能混杂了多种颜色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这样会不太好利用。



这样看来,一块符合市场“高档碧玉”标准的碧玉,非常非常少见。高档碧玉鲜亮的底下,是无数几十块几百块,杂色黑点满身的垃圾料,综合来说,碧玉虽美,想要收藏,也并非易事。



碧玉,和田碧玉,碧玉和田玉,碧玉值钱吗,碧玉价格,和田碧玉值钱吗,和田碧玉有黑点好吗,和田碧玉的价格一般多少钱,和田碧玉的功效与作用

和田碧玉(www.chaolonghe.com)源于璞玉雅藏

评论

热度(1)